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创新助力白酒“打假”

2019年03月18日10: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两会代表委员为白酒国际化“开方问诊”的同时,同样不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高度关注白酒打假。

  此前多名白酒行业的经销商在与《国际金融报》记者交流时曾指出,目前市面假酒可谓层出不穷,无论是贵为高端白酒的“茅台”、“五粮液”,还是中小品牌酒,都一直备受“李鬼”困扰。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2018年底,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联合市、区食药监局及相关区检察院,与贵州、山西、湖北、河南等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一举打掉2个横跨多省的特大生产销售假酒包材、灌装假酒、销售假酒的全链条犯罪团伙。捣毁51处制假窝点,刑事拘留64人,查获假冒名牌高档白酒、红酒2.5万余瓶,包装材料520万余件,涉案金额累计约4亿元人民币,查获制假工具270余件。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同时也提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过去几年,茅台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打假,但最终收效甚微。企业本希望通过提高防伪技术手段防治假货,但无论花多少代价升级(防伪)芯片,成本很低的仿冒品很快就会出来。茅台对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利用还不够。不仅是茅台,所有贵州品牌白酒的知识产权保护都已经刻不容缓。”全国人大代表、茅台集团副总经理张德芹在今年两会上如是表示。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也持类似观点。他表示,之所以市场上假冒伪劣行为屡禁不止,是因为立案标准高,但处罚额度轻。即使假冒伪劣行为被抓,判罚轻造成违法成本较低,容易形成惯犯行为。而且在知识产权立案过程中,还将面临取证难、耗时长、成本高的“三难”问题,即使立案办结,行政执法过程中,要账追溯仍然较困难。

  对此,梁金辉建议,一方面,要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对于具有重复侵权、恶意侵权,以及其他严重侵权情节的要加大赔偿力度,提高赔偿数额;另一方面,可以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建立起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平台,对于不尊重知识产权、诚信记录不好的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大数据管理和分析,纳入全国征信系统,与企业、个人的诚信挂钩,加以监督约束。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表示,在打假及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上,监管方面还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目前监管手段上多是依靠部门监管、消费者举报和商家自律,还比较单一;制假源头追溯比较困难,监管往往集中在售假环节,对制假环节管控不够;监管环节缺乏权责对等,比如在遇到制售假行为时,执法部门往往专业鉴别知识不足,而企业虽然有专业知识,但没有执法权。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为打击制售假行为,目前山西汾酒集团已建立一支接近200人、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专职打假队伍,并且和地方公安部门、其他酒企的打假队伍形成信息联动,去年还专门组建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

  “不仅要打通市场消费的‘最后一公里’,更要管好源头生产的‘最前一公尺’。”李秋喜如是表示。

(责编:何勰(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