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中消协:消费者呼吁将严重失信商家列入“黑名单”

2019年03月15日17:28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中消协:消费者呼吁将严重失信商家列入“黑名单”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 (记者崔元苑)今日,在“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上,中消协发布了《信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受访者普遍认可“信用”在消费中的重要性,认为建设信用的重点是网购、保健品及金融理财等领域,对于经营者严重失信行为列入信用"黑名单”的呼声较高。

据了解,中消协每年都围绕消费维权年主题,开展相关消费者问卷调查活动,为年度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今年,为了解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活动中的维权意识以及对于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认知、需求和意愿,中消协通过在线分层随机抽样的形式开展“信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问卷调查活动,获取了10000个有效样本。

调查报告显示,从消费趋势与消费信心来看,受访者对当前生活水平比较满意,预期消费水平总体向好,超过六成的受访者对未来一年消费总体充满信心;从信用消费行为与环境来看,97.7%的受访者在进行线上消费前都会查阅或参考相关评论,超七成参与评价的受访者遭遇“默认好评”,98.3%的受访者面对经营者失信或违法违规行为会采取维权行动,保健品和医疗类商品和服务成为消费者不满意的重要消费领域;从信用消费需求与期待来看,受访者普遍认可“信用”在消费中的重要性,认为建设信用的重点是网络购物、保健品及金融理财等领域,对于经营者严重失信行为“列入信用‘黑名单’”的呼声较高。

调查结果表明,广大消费者并不满足于现有生活和消费水平,他们追求更好消费生活的意愿强烈,对未来提高消费水平充满信心,这对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十分有利。

消费者已经意识到“信用”对于放心消费的重要性,在自身日常消费行为中努力维护个人信用,但由于我国信用约束和激励机制还不健全,对于严重失信经营者的惩戒还不够,一些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表现得比较突出,还无法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

中消协指出,当前消费领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信息泄露、霸王条款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仍时有发生,经营者信用缺失的现状依然严峻,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还未能充分保障,对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形成了阻碍。

为促进信用消费体系建设,让消费者放心消费,中消协从强化立法与监管、落实经营者责任与义务、鼓励消费者参与评价、坚持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等四个方面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一是建议有关部门强化监管执法,在坚决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各类消费者反映集中的失信及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开展守信联合激励,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

二是希望广大经营者坚持“消费者优先”,在经营中打造品牌、传递诚信、塑造信用,营造尊重消费者监督、重视消费者意见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更加便利、更加安全、更加放心的消费场景;

三是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消费者参与信用评价,让消费者敢监督、愿监督、能监督,形成有效的信用约束和激励机制,促进企业提升品质、改善服务;

四是呼吁全社会坚持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督促行业组织强化自律,努力让经营者、消费者以及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共同维护、共同受益,进一步提升信用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重视和支持信用体系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消费者乐享美好消费生活。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