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中消协发布“2019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行动计划”

2019年03月15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董童)  3月15日,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主办、人民网协办的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2019年3·15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在活动上,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刘清发布了“2019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行动计划”。

刘清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积极引导和组织广大消费者参与消费维权社会监督,中国消费者协会通过“i维权”平台已建立一支由4510位志愿者组成的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结合2019年“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消费维权年主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2019年行动计划。

会上,刘清还介绍了计划的内容:

第一,推进消费维权志愿服务规范化,严格消费维权志愿者登记注册要求,扩大消费维权志愿者规模,消除地市级行政区域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建设盲区;

第二,以地市设立的消协组织为依托,强化消费维权志愿者培训和交流,促进消费维权志愿者属地化服务,提升消费维权志愿者消费维权意识和消费监督技能;

第三,鼓励消费维权志愿者参与消协组织消费维权活动,在智能产品、视力产品、物业服务、网络消费、农村集贸市场和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开展教育引导和消费监督活动,形成活动成果报告,促进相关领域信用建设,促进消费环境改善;

第四,完善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评价机制,鼓励通过参加消协组织消费维权活动或提供高质量的消费侵权信息等积累积分,进行量化评价,培养造就消费领域更多更优秀的“啄木鸟”。

刘清最后表示,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消费维权志愿服务,共同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共同促进安全放心消费。 

(责编:孙博洋、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