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2019年03月15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 燕军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 燕军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翟悦) 今日,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主办、人民网协办的“2019年3·15主题活动”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举行,活动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在活动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燕军表示,近年来“保健”市场乱象频发,社会舆论对此反映强烈,经过近期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百日行动”,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从长远来看,仍然需要有一种长效机制来保持专项行动成果。

燕军介绍,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从今年1月8日开始,由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卫健委、广电总局、中医药局、药监局、网信办等13个部门联合开展。此次专项行动主要针对六个重点行业及领域、四类重点场所及区域、十类重点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攻坚。

“活动开展以来,各部门积极配合,各地方积极行动,各地方政府高度重视。” 燕军表示,截至3月10号,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117万人次,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商品进行监督检查。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2.8万人次,开展宣传活动6.6万次,协作执法1.4万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1.9万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4942万元。此外,清理虚假信息6103条,整改网站、APP、公众号695个,关闭网站、APP、公众号1921个。

燕军表示,从执法办案方面来看,截止到3月10日,全国共立案6535件,案值77.9亿元,已经结案2290件,罚没款2.68亿元,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百日行动’主要是针对一定时期内一些行业、领域、商品的违法行为的集中专项整顿,是一项阶段性工作。从长远来看,需要有一种长效机制来保持专项行动的成果。” 燕军说,目前已经向有关各部委,各地方征求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的意见。同时,专门以市场监管总局的名义向全社会发布公告,征集社会各界对建立整治保健市场乱象长效机制的意见建议,诚挚欢迎各相关单位积极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为共同治理市场乱象工作贡献集体智慧,回应老百姓的关注。

(责编:孙博洋、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