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时烧炭取暖应警惕 小心被一氧化碳“放倒”

张沛 周珊 金静

2019年02月19日09: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2月18日电 今年冬季,尤其是春节期间湖北雨雪连绵,感觉格外漫长及寒冷,不少家庭选择用炭盆取暖,但是一旦使用不当也可能造成如一氧化碳中毒等意外发生。据统计,近两个月来,长江航运总医院约接诊了50余例来自湖北省各地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两倍于往年同期,其中不乏危急重患者。

为省钱烧炭取暖 老夫妻被一氧化碳双双“放倒”

为了省点空调费,而关窗闭户烧炭取暖,老夫妻深夜因一氧化碳中毒险些丢了性命。好在经医务人员紧急救治才捡回性命。近日,恢复良好的一双老人悔不当初,直言:“为了省点小钱,差点丢了老命,真是划不来!”

原来,年近六旬的新洲农民吴婆婆和赵爹爹一辈子省吃俭用,即便孝顺的子女给老夫妻俩安装了空调,为了节省电费老人也从来不使用。两天前,为给到家拜访的亲朋取暖,俩老白天特地在房间烧了炭盆,晚上8点,张罗完家务安顿好亲人的俩老,看着炭盆还有少量碳火未使用完,便紧闭门窗、烤着碳火看着电视睡着了。

直到凌晨1点,突发胸闷、烦躁、恶心呕吐的赵老因急着上厕所而摔倒在地、弄出阵阵声响,吴婆婆这才从昏睡中被惊醒,哪知刚起身提醒完老伴,准备回床睡觉时,自己便一个啷呛摔在床边,手脚失去了知觉,言语吐词也变得困难。与此同时,好不容易艰难挪步入厕的赵老也出现了四肢乏力、头晕眼花等症状,眼看着起身都成了难题,多次呼喊老伴无果的他举步维艰的扶着墙壁回房时,才发现老伴已陷入昏迷。“难道是中毒了?”害怕的老人赶紧叫醒楼上的亲人,经当地医院推荐,于清晨6点驱车直奔具有高压氧治疗资质的长江航运总医院。

经急诊迅速分诊,结合患者的病症和接触史,该院神经内科专家王万铭主任高度怀疑患者是一氧化碳中毒所致。当务之急,为免患者病症进一步加重引发神经功能缺失,甚至危及生命,王万铭团队联合医院高压氧团队及时为二老进行了持续的高浓度、高流量吸氧及高压氧舱等综合治疗,很快,他们的意识恢复正常,四肢肌力、胃肠不适、言语感知等病症明显缓解。

王万铭再三叮嘱二老仍不可掉以轻心,他表示,因一氧化碳中毒缺氧的神经元会因免疫损伤而导致脑白质产生迟发性的伤害,所以,尤其像患者这样曾出现神经系统症状的人群,更应坚持做完足疗程的高压氧治疗,以避免迟发性脑病的发生。

探亲“乐极生悲” 女子中毒后不重视出现迟发性脑病

38岁的余女士过年期间回老家探亲,晚上睡觉时觉得特别冷,就把客厅的炭盆搬到了卧室,早上6点家人喊她吃早饭时发现房间里没动静,推开门后发现余女士昏迷不醒。急诊送到当地县医院给予吸氧等处理后,余女士醒了过来,大家以为虚惊一场,第二天就出院回家继续过年了。没想一个多星期后,余女士再次突发昏迷,遂由家人送到了长江航运总医院神经内科。

接诊专家杜远敏主任经过详细的病史询问、查体及检查后,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引发的迟发性脑病。经过连续的高压氧、激素及其它治疗,目前,余女士渐渐恢复了意识。

杜远敏指出,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在经抢救后经过数天或数周,会出现表现正常或接近正常的“假愈期”,此时切莫大意,一定要坚持住院治疗,否则极易出现迟发性脑病,再次产生意识障碍或以认知功能、精神症状及锥体外系症状为主的脑功能障碍。

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通风最关键

据悉,来院抢救或治疗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其病因主要有三类:首当其冲的是烧炭取暖,约占80%,其他两类分别是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以及罐子气泄露的情况。该院高压氧科主任孙莉称,今年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人群增多的主要原因可能与天气有关,气温较去年同期更低,且雨雪天气持续时间较长,人们更愿意在室内活动,从而增加了取暖的需求。

由于一氧化碳是常见的有毒气体之一,凡是含碳的物质如煤、木材、木炭等在燃烧不完全时都可产生一氧化碳,此时若在完全燃烧的过程中保持通风通畅,则可有效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但不少人在烧炭取暖或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为了保暖常常紧闭门窗,使得有限空间内的一氧化碳浓度变高,当它被持续吸入人体后,不断抢夺氧与血红蛋白的结合机会,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运输氧的能力,造成组织缺氧,从而引发包括中枢神经在内的多个系统病变,出现头晕、胸闷、语言意识障碍等一系列一氧化碳中度中毒症状。

“从根源来说,取暖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通风。”孙莉建议,室内烧炭和罐子气使用最好配有安全设置,燃气热水器尽量不要安装在洗浴室内,定期检修排风系统和管道,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一旦不慎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一定要及时开门窗通风,并将中毒者第一时间脱离不良环境平躺休息,如果中毒者出现呼吸困难等严重情况,一定要及时送到具备高压氧舱的综合医院抢救,一般治疗及时,恢复也比较快。(张沛 周珊 金静) 

受访专家:长江航运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万铭、长江航运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杜远敏、长江航运总医院高压氧科主任孙莉

(责编:何勰(实习生)、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