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日本便利店數量2005年以來首度減少

2020年01月22日07:5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由於人手不足和競爭激烈等因素影響,日本便利店數量自2005年以來首度減少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特許經營連鎖協會”稱,截至2019年底,日本共有約5.5萬家便利店,同比減少123家,降幅為0.2%,是日本2005年有此項統計以來便利店數量首次減少。

據悉,導致便利店數量減少的原因可能包括激烈的競爭和人手不足等。由於人手不足帶來的新店數量控制以及營業時間調整等都可能導致便利店總數量減少。

便利店是零售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能極大的為人們的生活提供便利,也可以從側面反映街區的商業活躍程度。在便利店的普及度和便利化程度方面,日本在世界上可謂走在最前列。從廁所到各種商品,從郵寄包裹到交納各種費用,便利店幾乎可以解決日本居民日常生活的全部需求。

在日本,7-11、全家、羅森等日本大型便利店幾乎壟斷了整個市場,日本國內便利店市場已逐漸呈現飽和狀態。日本媒體的報道稱,由於日本人口減少,勞動力不足,不少日本大型便利店都計劃縮短營業時間,並放慢開設新店的速度。

羅森社長竹增貞信曾明確表示,未來要更進一步追求品質以及建立便利店可持續發展模式,並推廣“自主結賬機”,以減輕用人壓力。

盡管數量減少,但是2019年日本便利店的表現仍然良好,銷售額較2018年同比增長了1.7%,創有此項統計以來的新高。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的報道,日本三大連鎖便利店近日公布的2019年3至11月期間的數據顯示,受益於消費增稅上漲后引入的返積分制度,7-11、全家、羅森的利潤都保持了增長趨勢。7-11的母公司Seven&i集團營業利潤同比增長4.9%,達到3190億日元,連續7年刷新歷史最高紀錄﹔全家主營業務盈利狀態的“業務利潤”增長32.2%,達637億日元﹔羅森便利店營業利潤增長9.0%,達521億日元。

去年10月1日日本開始上調消費稅稅率。為緩和上調消費稅稅率帶來的消費下滑,普及無現金支付,政府開始實施返積分制度,支付額的2%或5%以積分形式返還,返積分制度將實施至2020年6月底。

(責編:劉卿、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