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章燎原:數字經濟引領休閑食品行業邁向高質量發展

2019年03月22日09: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記者陳孟)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發展和居民消費水平的提高,休閑食品已成為人們日常消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三隻鬆鼠、來伊份等休閑零售品牌商不斷崛起,休閑食品行業不斷擴容,也倒逼著企業利用新技術變革生產與銷售方式。

在市場快速增長、競爭不斷加劇的趨勢下,如何不斷滿足用戶的多維度需求,提供更加健康的食品和優質用戶體驗?對此,三隻鬆鼠創始人兼CEO章燎原認為,休閑食品行業將在數字經濟的驅動下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空間。他介紹,目前三隻鬆鼠正通過轉型為數字化供應鏈平台企業,引領行業創新發展。

直面行業痛點 積極推進供給側改革

近年來,我國休閑食品行業市場規模增長迅速,2018年達10297億元,2020年預計可達12984億元,市場發展空間和潛力巨大。

與此同時,國內休閑食品行業也面臨著轉型需要:一方面,很多大眾化產品供大於求,銷售出現困難﹔另一方面,高品質、高客戶體驗的產品供應不足。

這一需求端和供給端的斷層,驅使企業以用戶需求為中心進行供給側改革。

面對這一趨勢,數字化轉型已成為行業內不少企業迫切尋求的變革之路。

近日,三隻鬆鼠創始人兼CEO章燎原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三隻鬆鼠將打造數字化供應鏈平台來彌補這一斷層。具體做法是通過數字化供應鏈平台,一方面連接大量食品生產企業,另一方面連接無數的消費者,把兩者的鏈路做得更短。

“該舉措的最終目標是把行業效率提高、成本降低、質量做優,打造出更多符合消費者需求,並且兼具風味、鮮味、趣味的產品。” 章燎原表示。

作為一家根植於互聯網的企業,三隻鬆鼠對市場敏銳有著判斷力,並嘗試通過將用戶沉澱下來的數據輸出給后端的工廠,推動產品結構的升級與轉型。2015年,三隻鬆鼠便投入上千萬元自主研發“中央品控雲平台”,打通了從生產端到消費端的鴻溝。

“這個系統最大的功能是讓消費端數據能回流至生產端,讓供應商‘聽得見炮聲’,可以根據市場變化隨時改進生產工藝。” 章燎原介紹,比如三隻鬆鼠雲品控平台上曾經收到“夏威夷果好吃但不好剝殼”的評價。基於這一反饋,三隻鬆鼠團隊結合夏威夷果殼的弧度特性絞盡腦汁,發明了弧形鋸,配合鬆鼠贈送的開果器,解決了剝殼問題,極大地提升了用戶體驗。

從匯集海量數據,到數據全鏈路回流,再到深度運營數據倒逼生產……三隻鬆鼠打造數字化供應鏈平台目標切入了行業痛點,也為整個休閑食品行業擁抱數字化革命作出了有意義的嘗試。

回應消費訴求 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如今,單純追求產品數量而忽略質量、消費體驗的年代已經過去,取而代之的是注重品質和獨特體驗感的新時代。對於注重健康、口感的休閑食品行業而言,提高產品質量、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也成為必然的選擇。

作為廣大消費者所熟知的一個休閑食品品牌,三隻鬆鼠在近年來的發展中,

不斷強調“以數字化轉型驅動新零售”的思路,並進行了一系列變革。在章燎原看來,這些變革的目的都指向了同一方向——更加滿足消費者需求,擁抱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他舉例指出,2018年,三隻鬆鼠提出了全新的“五位一體”商業模式:深耕產品、玩轉全網、立足線上、贏在全國、沉澱能力。

對此,章燎原作出了生動的解釋:一是研發出市場認可的產品﹔二是進行有趣、有創意的包裝,通過社交媒體進行傳播﹔三是天貓線上為主,大流量推向市場,基於回饋數據對產品進行改進提升﹔四是如果驗証產品確實很好,會通過未來線下布局的上萬家小店推向全國﹔五是實現整個鏈路數字化,沉澱數字化能力。

可見,數字化供應鏈已融入了三隻鬆鼠的商業模式之中。譬如,研發端、傳播端可基於消費者畫像、反饋進行產品開發和后續改進。

值得注意的是,深耕線下渠道也需要相應數字化系統的配合。2018年三隻鬆鼠推出了新零售創業平台“鬆鼠小店”,採取0加盟費、0保証金且成本價供貨的模式。而支撐這些小店高效率運轉的門店管理系統,也是三隻鬆鼠打造數字化供應鏈平台的重點項目之一。

2018年“雙十一”,三隻鬆鼠全渠道實現銷售收入6.82億元,其中天貓旗艦店銷售收入4.51億元,是食品行業的“七冠王”。而“五位一體”新模式下的11款極致單品,在“雙十一”大促中銷售額超過5000萬元。

“這一成績背后,數字化供應鏈平台功不可沒,”章燎原表示,“相信在數字經濟的引領下,未來休閑食品行業將從高速增長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空間。” 

(責編:李棟、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