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高福利帶來沉重債務 芬蘭人"不勞而獲"的幸福要打折

陶鳳 楊月涵
2019年03月22日08:0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生在“聖誕老人的故鄉”是件很幸福的事。當地時間20日,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發布了2019年《世界幸福感報告》,其中芬蘭連續第二年蟬聯全球最幸福國家。優美的自然環境,廉潔高效的政府,還有令人羨慕的免費教育、免費醫療、失業救濟金等高福利政策,讓芬蘭成為世人眼中實打實的優等生。但最幸福的芬蘭或許也持續不了太久了,高福利帶來的沉重債務已經顯現,起碼“不勞而獲”的幸福要打折了。

  “芬蘭當地人和移民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這和‘芬式DNA’無關,而與芬蘭居民的生活方式有關。”對於芬蘭的奪冠,《世界幸福報告》編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翰·海利維爾如此表示。他介紹稱,雖然芬蘭人要為保障社會穩定繳納高額稅款,但他們信任政府、擁有自由,且對他人非常大方。

  在這個面積33.8萬平方公裡,人口僅有550萬左右的國家,人均GDP卻達到了37500歐元,在歐盟成員國中排名第四,屬於實打實的富裕國家。芬蘭也是目前世界上貧富差距最小的國家之一,80%以上的中產階級更讓社會結構趨於穩定,社會財富趨向平均。

  而當這些靚麗的數據聚焦到每一個芬蘭人身上時,就顯得更加有說服力了。待產母親可以免費獲得定期產前檢查服務,孩子出生前能獲得政府提供的“新生兒大禮包”、中小學生學費和午飯費全免,失業者領到足夠的失業金,年滿65歲的公民都可以領取退休金,沒有退休金收入的老人可以領取國家提供的最低養老金……

  而這一切都離不開芬蘭覆蓋了公民“從搖籃到墳墓”的社會保障體系,即便支付著“世界上最高的稅收”,但強大的福利也足夠讓人免除一切后顧之憂。據了解,芬蘭在社福方面的支出超過其GDP的30%。但如今,這項“大而全”的福利體系卻越來越顯得力不從心。

  2012年,金融危機余波尚未消散,北歐經濟模范生芬蘭陷入經濟衰退,人口老齡化越發明顯,國家主權債務也越來越多。數據顯示,65至84歲的人群,2000年底佔人口總數的13.5%,2017年底則上升到18.7%。

  芬蘭中央商會首席執行官李斯拓·彭蒂拉也曾計算稱,芬蘭中央政府的名義債務在以每分鐘9000歐元的速度增長。

  三年前,芬蘭率先做起了歐洲福利改革先鋒,表示將開展向每位公民發放560歐元月工資的“全民基本收入計劃”試驗,但這對於芬蘭人而言卻並非增加福利。改革或許能夠促進一些人進入勞動市場,因為按照當前復雜的社會福利制度,全民基本收入的數額會低於很多人領到的失業救濟金等社保。

  已經成為芬蘭核心政策的醫療保障和福利體系也預示了改革的艱難。今年3月,推動醫療與社會服務改革計劃的失敗讓時任芬蘭總理的哈·西比萊及其內閣宣布辭職。按照西比萊的醫改計劃,到2029年將減少30億歐元公共支出。

  北京商報記者 陶鳳 楊月涵

(責編:李棟、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