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二手交易方興未艾 讓消費再多點“綠”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19年03月2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二手商品交易涌現出新的線下平台。杭州首家“寶麗來Polaroid”相機店主營即時成像二手相機以及周邊產品,受到不少年輕消費者歡迎。圖為一名顧客在這家店進行體驗。
  龍 巍攝(人民視覺)

  新衣買太多,有些僅試穿就被一直挂在衣櫃裡﹔新換的手機還沒用多久,就已“過氣”﹔別人送的禮物,不喜歡又覺得扔掉可惜……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綠色發展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是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盤活社會閑置資源,正是實現綠色發展的重要途徑。近年來,二手交易平台興起,給老百姓帶來了便利。但這一新模式也存在著一些深深的“套路”,引發糾紛。閑置資源如何循環再利用?二手交易如何規范監管?本報進行了採訪。

  

  可租可買  二手平台花樣多

  在淘寶等電商如火如荼地發展的同時,閑魚、轉轉這類二手交易平台逐漸走進大眾的視野。

  中國人民大學大四在讀的學生小郝,在閑魚上是一個資深賣家。他熱愛攝影,是學院信息部的攝影主力,手頭擁有的各類相機、相機鏡頭不下二十個。平時用不了的這些相機和鏡頭,他就會挂在閑魚上出租或轉賣。“我一般隻租同城,租金根據相機或鏡頭本身的價格會制定不一樣的價位。”小米說,“比如手上的索尼微單租金是30元一天,但是一些比較貴的單反或者鏡頭會以100元一天的價位出租。”被問及押金,小米表示,會根據用戶的芝麻信用的情況進行適量的免除或扣除押金,信用優秀隻收物品原價的50%,信用極好就可以免除押金。

  通過出租閑置相機和鏡頭,小米的進項多了不少。他告訴記者,在閑魚上什麼都能買到,什麼都能租到,除了普通的衣服、手機、電腦等舊貨商品以外,還有一些手工接單制作、攝影棚出租、禮服出租等服務,花樣百出,層出不窮。

  南通妹子小夏就是一位在閑魚上很有人氣的“手作娘”。因為手巧,她經常會接一些客戶來圖定制的手工飾品、鞋子、衣服配件等的制作,收費在20到200元不等。“我做這些純粹是業余愛好,我也不開店,所以剛開始做的時候想要宣傳自己沒有渠道,非常難。”小夏說,“后來在閑魚上漸漸有點名氣,就自己制定了一套比較完善的制作規定,對工期、定金、尾款等都有詳細的說明,來找我買的人也越來越多。”現在,小夏已經發動了身邊關系不錯的幾位姑娘一起動手,閑暇之余有可觀的收入,生活過得充實愉快。

  與前兩位賣家不同,在北京工作的小余是一位資深買家。“我現在開通了閑魚上的‘包月穿衣’業務,一個月兩百多元,就可以租到不同種類、不同風格的衣服,穿完了就可以寄回去,還不佔衣櫃的空間。”小余介紹,除了“包月穿衣”,她還會買一些二手的美妝、日用品,很多都是九成新的,價格卻便宜不少。

  根據二手交易平台轉轉二手交易網發布《2018年度轉轉二手交易服務白皮書》,二手交易和社交電商一樣,成為滿足人們消費多樣性需求的重要選擇,平台自身也獲得快速發展,2018年轉轉平台年度訂單量實現翻倍以上增長。

  轉轉平台數據分析師介紹,平台年度整體二手業務已覆蓋全國564個城市,從用戶群體看,2018年在轉轉平台交易二手的用戶多來自北京、深圳、廣州、上海和成都等一二線城市﹔從年齡層次看,消費的主力軍以學生和剛步入職場的年輕白領為主,大部分人收入比較有限,但這一消費群體同時又有較高的消費意願。在此背景下,他們也需要有選擇性地分配支出,因而在轉轉平台上,高殘值耐用品成為消費者交易較多的品類。

  舊衣回收  “解放”衣櫃

  在二手交易平台上,並不只是轉賣轉租。

  早上八點鐘,順豐小哥小張推著貨物車准時敲開了北京和平街一戶人家的房門。“今天這一單不是給人家送快遞的,我是上門來取貨的。”小張說。房門開后,小張幫著客戶把屋裡約30斤重的打包好的舊衣搬上小車,滿載而歸。小張告訴記者,最近通過閑魚寄舊衣的人越來越多了,每一次快遞上門來回收都能寄走至少20斤重的舊衣。

  舊衣回收是閑魚推出的一項環保業務,不僅是舊衣,舊的毛絨玩具、床上用品、圍巾鞋帽等紡織品皆可回收。據閑魚公布的數據顯示,閑魚的舊衣回收業務自2018年3月推出以來,在閑魚上已有超8500噸、約2400萬件舊衣被科學回收,相當整個上海市每人回收了一件衣服。這其中,由女性用戶發起的回收超過七成。

  “我衣櫃裡的舊衣服最早能追溯到我小學五年級。”剛剛送走那30斤重的舊衣服的北京女孩小何笑著說,“我平時不太愛買新衣服,但是舊衣服確實有很多不能穿的了,家裡空間又小,放在衣櫃裡太佔地兒了。”小何表示,她是經朋友推薦才知道閑魚上有舊衣回收的功能。“我以前處理舊衣服就是打包好了放在樓下垃圾車旁邊,其實衣服質量都很好,平白扔了很可惜。”小何說,“現在好了,有了舊衣回收,也許我的衣服還能再派上用場。”

  閑魚客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客戶通過參與舊衣回收,還可以獲得螞蟻能量,收集一定的螞蟻能量就可以種下一顆真實的樹。“回收來的舊衣我們會交給合作伙伴商,由他們組織進行回收加工、山區捐贈、出口轉售等。”

  閑魚業務負責人諶偉業介紹,棉毛、棉綸、滌綸等混紡類衣物,回收到倉庫后,經過人工去除拉鏈、紐扣等配飾之后,可以通過物理法開鬆制成各種材料﹔回收來的部分材質,經過打碎之后,可以制成農業的大棚保溫材料﹔回收來的廢舊紡織物,打碎之后,配合開鬆生產設備,加上無紡布針刺機,每年可以生產100萬平方米的棉氈,制成汽車隔音棉,能夠吸音,阻燃和減震。

  飛螞蟻平台就是閑魚其中的一家合作伙伴商,是中國再生資源協會成員單位、廢舊紡織品創新利用產業聯盟成員。飛螞蟻負責人介紹,飛螞蟻和物流公司、公益組織、再生工廠、出口工廠合作建立了可循環的舊衣物回收以及綜合處理體系,以“環保+公益”的方式處理舊衣物,讓居民能夠輕鬆參與環保,簡單參與公益。

  規范二手交易  監管不可少

  二手交易雖然受到歡迎,但也需要嚴格的監管。被二手交易平台上一些別有用心的賣家“套路”過的買家不在少數,王阿姨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過年的時候女兒教我用了閑魚,我看到這上面的電器日用品都很便宜,就買了一個豆漿機。”王阿姨提起這次交易面露后悔之色,“當時那個賣家說要跟我視頻通話給我看看實物,就問我加了微信,我看到的豆漿機也確實是全新的,這個時候賣家就說讓我直接微信轉賬給他就行。”王阿姨不疑有他,當下就把談好的錢款轉了過去,可誰知王阿姨再聯系對方就發現自己已經被“拉黑”了。事后幾經周折,王阿姨也沒能追回錢款,主要是因為交易脫離了平台,無法得到有效監管。

  轉轉平台數據顯示,2018年轉轉平台C2C交易中,用戶申請售后比例為0.96%,其中48小時投訴解決率達到95.31%,2018年用戶因脫離平台交易而遭遇詐騙的事件佔比達到95.4%。專家表示,二手市場具有信息不對稱的特點,產品的賣方對產品的質量擁有比買方更多的信息,這導致交易中容易出現欺詐行為。

  除了脫離平台交易類的詐騙之外,二手交易平台還存在著不同類型的“套路”。有的是買家轉讓定金后買家在原店鋪內找客服查詢購買記錄時“查無此人”的,有的是拍下貨物無法付款偽造客服通道讓賣家繳納“保証金”的,有的是收到的實際貨物與商品不符的……諸多陷阱和漏洞,也讓消費者對二手交易存疑。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消費者急切需要平台提供居間服務,例如平台在買賣雙方交易中提供質量檢測、提供統一的價格標准參考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務等,從而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交易體驗、更加信任二手交易。

  針對二手交易平台的諸多問題,商務部日前發布的《互聯網舊貨交易平台建設及管理規范》公開征求意見函中從技術性、安全性、功能性和建設機構等方面提出了63條具體要求。其中,平台應對商戶的信用情況進行監控與記錄,建立並完善網上交易的信用評價體系和交易風險警示機制﹔應當加強提示,督促站內經營者履行有關法律規定和平台管理制度,增強誠信服務意識,倡導良好的經營作風和商業道德,對違法違規經營的站內經營者,平台經營者應暫停或終止其交易。這一規范正式實施后,有望使二手交易更順暢、更安心。

(責編:何勰(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