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農業農村部: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治理轉入常態化監管

2019年03月15日16:49 | 來源:人民網-消費頻道
小字號
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副司長 黃修柱
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副司長 黃修柱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翟悅)今日,由中國消費者協會主辦、人民網協辦的“2019年3·15主題活動”在人民日報社人民網舉行,活動主題為“信用讓消費更放心”。在活動上,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副司長黃修柱發言時表示,相對於大城市,一些城鄉結合部或農村地區更易成為假冒偽劣食品的主要銷售地,給廣大農村消費造成極大的傷害,破壞了農村食品市場秩序,社會對此反映強烈。

黃修柱表示,經過農業農村部會同商務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知識產權局和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等部門自2018年12月起聯合開展的為期三個月的專項整治行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泛濫的情況得到有效遏制,下一步,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治理工作將由運動式集中整治轉入依法依規的常態化監管。

她介紹說,此次整治的主要任務包括五個方面。第一,是開展生產經營環節執法大檢查,集中收繳一批農村假冒偽劣食品。第二,是開展農村食品商標大保護,查處一批商標侵權假冒案件。第三,是開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線索大追查,嚴懲一批違法犯罪分子。第四,是深入開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共治大行動,規范農村食品市場秩序。第五,是開展食品知識和法律標准大培訓,增強守法生產經營和安全消費意識。

黃修柱表示,此次整治的重點十分明確,共包括三個方面。

在重點對象上,主要是小作坊、小商店、小攤點、小餐館、小商販等食品生產經營主體和農村集市、食品批發市場。

在重點品類上,主要是方便食品、休閑食品、酒水飲料、調味品、奶及奶制品、肉及肉制品等農村消費量大的食品品類。

在重點違法違規情形上,主要針對六種情形。一是假冒食品,即冒用品牌,包括使用不真實的廠名、廠址、商標、產品名稱、產品標識等信息,如多地查處的假牛欄山二鍋頭。二是侵權“山寨”食品,俗稱“傍名牌”,通過在食品包裝標識上使用文字、商標、圖案、顏色、字體等仿冒知名企業同類產品,如“澳麗粵”“康帥傅”“六大核桃”等。三是食品假貨,即“挂羊頭賣狗肉”,如假羊肉、假驢肉等。四是“三無”食品,即沒有生產廠家、生產日期和生產許可,部分可能添加了非食用物質,多在鄉村集市上散裝銷售,質量安全難以保証。五是劣質食品,包括以次充好、不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六是過期食品。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強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治理,使其由運動式集中整治轉入依法依規的常態化監管。” 黃修柱指出,未來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治理工作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安排。一是不斷總結提高。總結整治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提煉形成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有效的監管模式,在全國范圍進行宣傳推廣,全面提升治理能力。

二是繼續強化執法辦案。對於專項整治期間沒有辦結的案子和發現的問題線索,緊盯不放、一查到底,繼續加大查辦力度,查深、查細、查實,深挖案源線索,查找背后的“黑工廠”、“黑窩點”、“黑作坊”,堅決嚴懲違法犯罪分子。

三是抓好常態化監管。運動式的專項整治只是階段性工作,根本性的舉措還是要構建長效機制。各相關部門要切實履行好法定職責,保持好整治期間建立的聯防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模式,形成一套有效、管用的制度,加快構建長效機制。同時,還應構建優質放心農村食品下鄉主渠道,確保農民買得到、買得放心,全面鞏固農村食品長治久安的基礎。

(責編:孫博洋、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