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中消協發布“2019年全國消協組織消費維權志願者行動計劃”

2019年03月15日16:38 | 來源:人民網-消費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董童)  3月15日,由中國消費者協會主辦、人民網協辦的主題為“信用讓消費更放心”的2019年3·15主題活動在北京舉行。在活動上,中國消費者協會副秘書長劉清發布了“2019年全國消協組織消費維權志願者行動計劃”。

劉清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為積極引導和組織廣大消費者參與消費維權社會監督,中國消費者協會通過“i維權”平台已建立一支由4510位志願者組成的全國消協組織消費維權志願者隊伍。結合2019年“信用讓消費更放心”消費維權年主題,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全國消協組織消費維權志願者2019年行動計劃。

會上,劉清還介紹了計劃的內容:

第一,推進消費維權志願服務規范化,嚴格消費維權志願者登記注冊要求,擴大消費維權志願者規模,消除地市級行政區域消費維權志願者隊伍建設盲區﹔

第二,以地市設立的消協組織為依托,強化消費維權志願者培訓和交流,促進消費維權志願者屬地化服務,提升消費維權志願者消費維權意識和消費監督技能﹔

第三,鼓勵消費維權志願者參與消協組織消費維權活動,在智能產品、視力產品、物業服務、網絡消費、農村集貿市場和個人信息保護等領域開展教育引導和消費監督活動,形成活動成果報告,促進相關領域信用建設,促進消費環境改善﹔

第四,完善消費維權志願者服務評價機制,鼓勵通過參加消協組織消費維權活動或提供高質量的消費侵權信息等積累積分,進行量化評價,培養造就消費領域更多更優秀的“啄木鳥”。

劉清最后表示,歡迎廣大消費者積極參與消費維權志願服務,共同推進信用體系建設,共同促進安全放心消費。 

(責編:孫博洋、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