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建立長效監管機制 整治“保健”市場亂象

2019年03月15日16:28 | 來源:人民網-消費頻道
小字號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局長 燕軍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局長 燕軍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翟悅) 今日,由中國消費者協會主辦、人民網協辦的“2019年3·15主題活動”在人民日報社人民網舉行,活動主題為“信用讓消費更放心”。在活動上,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局長燕軍表示,近年來“保健”市場亂象頻發,社會輿論對此反映強烈,經過近期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的“百日行動”,保健品市場亂象整治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從長遠來看,仍然需要有一種長效機制來保持專項行動成果。

燕軍介紹,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從今年1月8日開始,由市場監管總局會同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文化和旅游部、衛健委、廣電總局、中醫藥局、藥監局、網信辦等13個部門聯合開展。此次專項行動主要針對六個重點行業及領域、四類重點場所及區域、十類重點違法行為進行重點攻堅。

“活動開展以來,各部門積極配合,各地方積極行動,各地方政府高度重視。” 燕軍表示,截至3月10號,全國共出動執法人員117萬人次,對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商品進行監督檢查。開展行政指導、行政約談2.8萬人次,開展宣傳活動6.6萬次,協作執法1.4萬次,受理消費者申訴舉報1.9萬次,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共4942萬元。此外,清理虛假信息6103條,整改網站、APP、公眾號695個,關閉網站、APP、公眾號1921個。

燕軍表示,從執法辦案方面來看,截止到3月10日,全國共立案6535件,案值77.9億元,已經結案2290件,罰沒款2.68億元,保健市場亂象整治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百日行動’主要是針對一定時期內一些行業、領域、商品的違法行為的集中專項整頓,是一項階段性工作。從長遠來看,需要有一種長效機制來保持專項行動的成果。” 燕軍說,目前已經向有關各部委,各地方征求建立長效監管機制的意見。同時,專門以市場監管總局的名義向全社會發布公告,征集社會各界對建立整治保健市場亂象長效機制的意見建議,誠摯歡迎各相關單位積極投入到這項工作中來,為共同治理市場亂象工作貢獻集體智慧,回應老百姓的關注。

(責編:孫博洋、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