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薄昱民:開展App安全認証工作 營造App消費使用環境

2019年03月15日16:27 | 來源:人民網-消費頻道
小字號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認証監管司副司長 薄昱民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認証監管司副司長 薄昱民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記者崔元苑) 今日,由中國消費者協會主辦、人民網協辦的主題為“信用讓消費更放心”的2019年3·15主題活動在人民日報社人民網舉行。活動上,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認証監管司副司長薄昱民在發言時表示,開展App安全認証工作,引導消費者選用安全的App產品,提升個人信息保護意識和能力,規范App運營商的研發和推廣行為,營造良好的App消費使用環境。

薄昱民介紹說,近年來,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App)得到廣泛應用,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民生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與此同時,App強制授權、過度索權、超范圍收集用戶信息特別是個人信息的現象大量存在,違法違規使用個人信息的問題十分突出,廣大網民對此反應強烈。為解決上述問題,切實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決定自2019年1月起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為期一年的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

“目前,主要從以下四個方面開展相關工作。”薄昱民進一步介紹說,一是針對App隱私政策和個人信息收集使用情況進行評估﹔二是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監管處罰力度﹔三是打擊整治網絡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違法犯罪﹔四是建立解決有關問題的長效機制,即實施App安全認証制度。

據薄昱民介紹,3月13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與中央網信辦聯合發布了《關於開展App安全認証工作的公告》,就App安全認証的規則程序、實施機構、責任義務和結果應用等提出了明確要求。自今日起,App安全認証正式實施。

“認証作為市場經濟條件下利用市場選擇機制強化管理、規范市場秩序的基礎性制度安排,被形象地稱為質量管理的“體檢証”、市場經濟的‘信用証’、國際貿易的‘通行証’。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各國政府普遍將認証作為防范潛在數據安全風險、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重要手段。歐盟於去年5月實施的《通用數據保護法案》(GDPR),就對處理歐盟公民數據的公司提出了安全認証要求。”薄昱民說。

薄昱民表示,此次我國開展的App安全認証工作,按照App運營商自願申請的原則,由具備資質的認証機構依據相關國家標准對App收集、存儲、傳輸、處理、使用個人信息等活動進行評價,符合要求后頒發安全認証証書並允許認証標識。通過鼓勵搜索引擎和應用商店優先推薦獲証App等方式,引導消費者選用安全的App產品,提升個人信息保護意識和能力,利用市場選擇機制的引領作用,進一步規范App運營商的研發和推廣行為,營造良好的App消費使用環境。

(責編:孫博洋、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